永遠に幼き紅い月

三、

        三天前。

        当欧根将提尔比茨担任新相的消息告诉俾斯麦时,这位前相露出了前所未见的可怕表情——那是与演习指导、战前训话时的严肃不同的,足以驱散理智的震怒。

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不是我能决定的.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你不反对她!

        “要是有用我会做的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为什么你当初要让出最高领导权?!甚至不问我的意见!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当初准备把铁血拖往毁灭时也没问我怎么想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不是一码事!”

        “那就是一码事:事实就是我没有及时遏止你的决策,事实证明我这个首席参谋当得非常失败。没有及时交流、指出、解决关乎舰队存亡的重大问题,这可不只是失职那么简单。你交了个好差事给我,我却为自己的无能感到羞愧——庸人没有资格掌握权柄,所以我把权力让给了她,而她确实做得比我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,什么无能?什么庸人?你在说什么胡话?!”俾斯麦没想到平日没有正形的欧根会说出这种话,那些自贬的话语在她看来每一句都是在指责她,质问她这个罪人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在说我,我是个庸人——做你的参谋这么长时间,我现在才发现从始至终我都不知道你的真实想法。我以为我们是知己,是交心的朋友,结果到头来我只是一个盲目到放弃自我思考,放任你自我毁灭的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说了,别再说了...你不是...你真的不是...”俾斯麦以近乎哀求的语气阻止了某个呼之欲出的恶毒字眼。

        “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对不起,我想我真的失去理智了,才说了这么多烂话...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,你没说错,我确确实实犯下了错误。我始终是把铁血放在第一位,对于尊严、荣誉与公心我问心无愧;但是正是这个态度,让我变得封闭,变得孤立。我的决定无损于铁血的荣耀,但也将大家的安危置于险境,这是极其自私且不负责任的。有的时候,我真的觉得自己辱没了‘铁血的宰相’这个名号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就过于妄自菲薄了:即使犯了错,我依然坚信你就是最好的宰相。正如你所说,你始终没有背弃尊严与荣誉,你的理想没有错,只是走错了达成它的路。虽然我曾经觉得不对劲,觉得我只是个摆设,觉得我根本不了解你,但是仅仅凭着对你、对你决心的信任,我和大家就能负重前行。很多时候,比起铁血的精神我们更愿意相信是你的信念在指引我们向上,这可是其他任何人都做不到的。你永远是我们的宰相,只是我们不知不觉中沉迷于跟从你的所有意愿而放弃了自我思考,也间接封闭了你的理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俾斯麦苦笑道:“如果我真有你说的那么伟大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当然有,至少有一半伟大——剩下的一半是来自她的认可。”欧根指了指床边的航旗“她本应让你直接把这个移交给提尔比茨,但是她没那么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提尔...唉,我最大的自责与悔恨,就是对她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一直以来所做的努力,就是希望她能远离这场战争,远离我经历的一切,哪怕最后一事无成,平凡地活下去,也好过踏上这条血与火铺就的不归路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但现在我才发现:我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继承这份志愿,最后迷失在所谓的疯狂的理想中,彻底葬送自己的未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,她现在已经开始自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自救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她很有天分,简直可以说她天生就是为了迎接胜利而存在的。她担任的不是新相,而是右相——她不是你的继任者,她是你的辅翼,是与你互相补正、进步的伙伴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的,伙伴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没错,再一厢情愿地为她规划什么美好的未来就不合适了:她有主见,知道自己选择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,可她还是决定面对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现在对她、对你、对我们而言,找到属于我们的答案,结束这场轮回,才是真正抵达的和平与安宁的道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哎,我真傻。”俾斯麦苍白的面颊上久违的绽放出了笑容。“一直以来我都想独自一人承担一切,却忽视了陪伴在我身边的人,忽视了信任并支持着我的你们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再不能如此自私了:你们托付给我的信赖,我一定会一一回应你们。我们既然为了这份荣耀奔赴战场,也有活下去亲眼目睹荣耀再次绽放光芒的资格。铁血,是大家的铁血,所有人都要回家,一个都不能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极了,我们不开窍的波斯猫终于想通了,可喜可贺可喜可贺~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闹了欧根,把你‘完美朋友’的人设多保持一会儿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以后有的是机会,咱们又不是只做这一会儿的朋友——对了,大概再过一刻钟提尔比茨会来探望你,现在我该去给小23准备加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真是稀奇,你居然会主动陪她做额外训练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别这样说嘛,我偶尔也会勤勉一下啦,不然她真该急眼了~”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